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未来研究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创意产业专家预测798未来

发布时间:2008年2月15日


中国专家担心“出”“入”危机,西方专家认为无所谓

798艺术区似乎已成为北京创意文化产业的代表之一。即便是会场周围,仍随处可见有创意的艺术品。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创意产业话题真的非常热门,北京一个月内的第四个有关创意产业的会议昨日在798艺术区时态空间开幕。

由长江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组织的文化/创意空间国际会议聚集了海内外众多研究者、建筑师和艺术家讨论国内创意产业发展。在会场周围,还展出了当代艺术家们创作的雕塑、油画、装置和影像作品。

中国“创意产业热”太急躁?

主办这次会议的长江创意产业研究中心邀请了多位官、产、学各路专家就文化/创意产业和产业园区的发展进行两天的研讨。

昨日,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英国专家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具体案例。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学院研究员麦克·金博士指出,澳大利亚从引入创意产业概念到政府出台实际的展览,期间花了整整五年的时间研究、调查,相比之下,中国的众多官员、文化人现在这样频繁谈论这一概念,似乎太急躁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怀亮教授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从去年以来感觉大家都在谈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官方、民间的会议一个接一个,感觉有点像1958年举国大炼钢铁的架势”,他指出,现在很多省市都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其中不乏盲目空喊现象,“比如有的城市既没有中心城市那样的经济基础,也没有独特的文化资源,却提出要把文化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这其实有很大困难。就算在英国、美国,也就几个城市有特别发展的文化产业,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发展文化产业”。

798艺术区蕴涵危机?

会议所在的798艺术区也引起大家的兴趣,近半年来这里新增的画廊至少有30家,让一些专家担心798很快就会像纽约苏荷区那样出现“挤出效应”———随着地价和房租升高,艺术家、小画廊不得不让位于出价更高的大画廊、商店和餐馆。

在798居住的艺术家黄锐认为,目前不是“挤出”而是“挤入”,“各种各样的人都想在这里赚钱,没人愿意出去”。让他担忧的不是商业力量进入,而是艺术家自我反思精神和创造力的丧失,“中国的艺术市场和798都发展太快了,大家来不及反思,而是拼命生产和买卖”,他认为,如果各个方面都继续这样急功近利,798的未来并不乐观。

来自美国的斯图尔特·布莱特纳教授则认为“挤出效应”并不一定是坏事,而是城市经济和文化有活力的表现,他说,“即使艺术家不能待在苏荷区了,他们还有其他地方可以创作和展览”。 

来源: 新京报

Copyright @ 1998 - 2008 csf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中国未来研究会 e05@cast.org.cn

京ICP备0503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