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高科技的未来——正面与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3日


      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随着现代科技大踏步前进,依靠高新科学技术,人类不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步入了物质上相对富足的阶段。但是,技术的应用也给人类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电脑、网络、克隆等新技术的发明和运用,把我们的世界弄得越来越复杂了。电脑更新速度加快,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网络上的东西鱼龙混杂;克隆人更是引发道德、法律困惑,沉重的生态危机和伦理道德危机接踵而至,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的发展。

      举办《高科技的未来——正面与负面影响》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旨在邀请未来学、管理学、经济学专家,共同研究探讨人类在大力发展高新科技同时,尽可能减少和避免负面效应产生和扩大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对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就科学技术究竟该向何处发展?如何规范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有关科技实践与伦理重建、高科技时代的和谐社会等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理性的批判和反思。指导和帮助人们趋利避害,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专家建议:建立高科技的预测和评估机制;建立法律法规来控制负面影响;建立前馈、反馈控制机制;建立专项研究高科技负面影响的基金。呼吁科学家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珍惜与尊重自然和生命,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自觉地规避科学技术的负面影响,避免科学知识的不恰当运用,避免科技资源的浪费和滥用等。来自北京、天津的22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沙龙。

      本次沙龙领衔科学家是邓寿鹏、罗肇鸿两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