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要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未来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 暨 2019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5日


2019年8月25日,中国未来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全国近160名会员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亚东同志出席会议;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研究员秦麟征同志;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将糜振玉同志;中国未来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寿鹏同志;中国未来研究会原副理事长、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曲琪玉同志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

中国未来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由学会副理事长顾朝林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了中国未来研究会40周年宣传片。宣传片回顾了中国未来研究会从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展示了我国未来学研究工作者努力拼搏取得的研究成果,表达了新一届理事会在金灿荣理事长的带领下,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决心。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亚东同志代表中国科协、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致辞。他指出,中国未来研究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贯彻党的十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以未来学的角度,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预测咨询和决策分析,编辑出版学术期刊,进行未来研究宣传普及工作,为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祝愿中国未来研究会在七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团结广大会员和未来研究领域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和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我国科技团体爱国主义、追求真理与献身科学的优良传统,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中国科协1-9·6-1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中全国学会的重要作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理事长金灿荣代表学会理事会致辞。他讲到,首先感谢刘亚东书记代表科协领导参加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中国未来研究会成立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走到今天,要感谢未来学的先驱们,感谢老一辈给我们打下的底子,未来学是个交叉科学,任何一个学科要有一个特点是别人没有的,未来学到底这个特点是什么,现在我还没有答案,我认为我们现在要把这个事情提上日程,加强学术研究,加强学科基础建设、扩大社会影响,完善组织体系,给未来学找到一个根基。

“中国未来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由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何传启主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作了《百年未有大变局与世界的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从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以及新的全球问题阐述了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将从以西方为主导走向东西方平衡;新的现代化模式除了西方模式还有新的中国道路;新的工业革命即第四次工业革命不是以西方为主导而是东、西方都有机会。

 

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秦麟征、数权经济联盟理事长李小勇代表课题组作了《加强数权未来研究 促进数字中国建设》的报告。报告就数字文明时代、数权的定义和产生、数权与互联网工具的结合、加强数权未来研究促进数字中国建设四个方面解读了数权新经济体系的发展。

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益东作了《虚拟科学与大IT革命:支撑未来学的快速崛起》的学术报告。报告就未来学:一门供不应求却发展迟缓的学科、虚拟科学与大IT革命:推动未来学发展、人类安全:社会迫切需求拉动未来学发展、未来学的崛起:从经验试错到预演试错的关键四个方面讲解了虚拟科学的出现以及大IT革命。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曹根榕代表课题组作了《基于城镇化趋势的“十四五”基础设施战略布局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世界城市化新趋势、日本城市化趋势与京阪都市圈联结带建设、中国城镇化和城镇体系变化趋势、面向集聚性发展的基础设施战略布局等几方面介绍了我国城镇化的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