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要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检阅中国科幻片的技术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4月18日

 


   中国人要拍自己的科幻片,到底有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来支持?

关注国产科幻片的朋友恐怕都对这个基本问题抱着浓厚兴趣。媒体上围绕这个话题也经常出现各种议论,但都是在没有考察国内电影制作技术的前提下发出的泛泛之谈。为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中国未来研究会科幻艺术分会举办了一场别开声面的会议——“新希望——国内科幻影视后备力量研讨会”。
    4月18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B306会议室,来自各影视公司和媒体界的五十多位朋友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未来研究会秘书长夏震首先介绍了学会的历史和动态,表示愿为中国科幻各领域的工作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发展这一面向未来的艺术门类。    中国未来研究会科幻艺术分会会长郑军主持会议。他解释了这次会议名称的由来。“新希望”是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片名。那一年,该片创作者卢卡斯只有33岁。与他共同掀起科幻片大潮的斯皮尔伯格、卡梅隆等人也都在而立之年前后出道,这些当时的年轻人构成了美国科幻片的中坚力量。今天到会代表不少是80后,甚至有90后,他们中间很可能会出现未来中国的卢卡斯。
   
 本次会议赞助商,著名影视制作人沈悦导演介绍了国内电影界的发展。他认为,以前一个剧组里面大部分人是“民工”,高素质电影人比例太少,难以左右一部影视剧的制作。而现在情况大为改观,接受系统教育的青年电影人纷纷加入到创作前沿中来,他乐于在本次会议上看到更多的年轻电影人展示技术实力。沈悦导演介绍了中加合拍科幻片《末日迁徙》的筹备情况。他还希望国内电影人为科幻影视的制作组建行业联盟,形成团队力量。

    
动画片《海尔兄弟》设计师,国内影视概念设计界前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字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伟老师率先发言。他回顾了这些年与国际顶尖电影概念师和电脑动画专家的合作经历,对国内电影在这些领域的现状作了总结。 
    
王伟的合作伙伴,华尚天成(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丹向大家介绍了“前视觉”设计理念。他表示,国内电影人在这个领域已经能做到国际大片的同样水准,用精准的“前视觉”设计为高投资电影项目节省大量经费。 
   
 从《大话西游》里的周星驰,到《大闹天宫》里的甄子丹,盛悦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两代猴王提供过化妆服务。该公司代表薛松介绍他们在实体特效方面的研发成果,有以假乱真的活动怪兽,有专业医生都分辨不出来的伤痕化妆,盛悦公司一直走在国内实体特效领域的前沿。 

    
大千阳光制作公司为动画大片《龙之谷》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服务。该公司代表刘璐来到会上介绍了他们的技术力量,并特别介绍了科幻作家韩松代表作《红色海洋》的动画电影改编进程。 

    
奇点影业创始人,90后的宋斐分享了他在《人鱼帝国》剧组中的经历。这部耗资巨大,制作周期奇长的作品,曾努力要成为国产电影技术领域的标竿,很多年轻人在剧组里得到锻炼,现在分散到各制作公司。他们对科幻大片的创作仍然抱有热情,随时准备奉献自己的技能和经验。 
 
   周煜壹曾在《钢铁侠》剧组里担任技术工作。接受过好莱坞大片洗礼后,他与同事合作了北京造梦大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周煜壹在会上展示了他们在机械科幻造型设计方面的研发成果,还宣示了为中国科幻片而奋斗的决心,赢得大家的一致喝彩。 
    
嘉星传媒代表田利平介绍了他们的工作。这家公司多年举办科学传播活动,积累了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到中国两院院士的大量科学界资源,他们愿意用这些资源为提高国产科幻片的科学性作出特殊的贡献。 
   
 科幻电视剧《天使在线》的制作人汪洋啸,获得多项科幻短片奖的乔飞,集资数百万拍摄实验性科幻片的鹿秉书,以及导演田瑞、制片人刘相辉等均在会上展示了他们的科幻短片。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从这次会议上看到了中国科幻片的后备技术力量。大家相信中国电影人已经在技术环节上为国产科幻片的到来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