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未来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日

 

 

 


    2015年11月29日,中国未来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年会主题为“大数据与中国未来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张文范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谈到大数据开启了人们对事物的新视角,就像望远镜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宇宙,显微镜让我们看到微生物一样。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也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席卷全球,引起了世界各国战略家、科学家和各国政要的高度重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相继制定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战略行动计划。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项战略性的工程,也制定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引领创新中国、智慧中国、人文中国的健康高速发展。大数据是一场管理的革命,“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会对国家治理方式带来根本性变革,也更让未来学研究和预测更加前瞻性,更好的切合实际和具有可行性、可靠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不宜过多的担忧,大数据主要关注的是群体性的研究,这种研究和开发的主旨是从杂乱无章的海量数据中,找出带有规律性的结论。涉及公民个人自然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应严格保护。 

    年会共安排了三位专家报告。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顾朝林作了《中国城镇化2015 SD模型:发展机制与过程模拟》的报告。顾教授通过中国城市化的2050系统动力学模型的预测分析,对研究进展的情景模拟、中国城市化系统动力学的模型构建、2015-2050年中国城市化的过程模拟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就国家对实现小康的城镇化目标,中国城镇化的水平,推进和约束城镇化的要素,数据库模拟采集,GDP的增长率与人口的增长率关系,城镇化中新农村新农民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人口的政策对城镇化的影响等方面对我国未来城市发展的研究作了深入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恩红作了《大数据与中国未来》的报告。陈教授分别从大数据的技术性,大数据的连接性,数据化身份的识别,数据的类型复杂性,大数据的价值,数据的采集、存储管理、计算、隐私等问题等几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数据的选择纠结心理,大数据时代数据的理解与样本的需求,国家安全中大数据的重要性,工业4.0创新型战略与大数据的关系,搜说引擎的大数据分析及产业链做了深入的解读。 
    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天津工业大学教授阎耀军作了《大数据与社会预测》的报告。就大数据的社会预测性带来的新突破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在犯罪预测预防中成功运用的案例,对社会预测如何以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为基础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主题报告后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与会的代表就贵州农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面对崛起的海洋强国与复杂的海洋维权态势下海洋软实力中未来学智库的优势,大数据与人才智库的战略关系,大数据对未来研究方向和方法的改变,科幻与大数据,未来学研究的内容与要素,大数据基础上建立的未来学研究方法,预测研究中的副作用研究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明确,紧扣科技发展的前沿,尤其对大数据的负面影响保持冷静分析。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与机器将在人类的日常决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未来,人类必须学会如何和海量的数据相处,需要人的认知和判断,更要注重人的主观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