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要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未来研究会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6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及《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要求,中国未来研究会党委号召学会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智库科研能力,为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多方支援,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身力量。

截至2020年2月16日,学会共收到2个分支机构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报告,1篇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后续如有参与相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学会组织及个人,请报送学会秘书处,以便及时宣传报道,共克艰难,凝聚正能量,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多研究分析如何发挥学会作用,增强科技促进经济产业发展的可行举措,共同携手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具体内容如下:

一、中国未来研究会评估与预测分会开展“战疫有我,前瞻未来”研究活动。

学会副理事长阎耀军教授带领我会评估与预测分会开展“战疫有我,前瞻未来”研究活动。以个人研究为主,利用微信群、电子邮件等网络手段进行线上集体讨论,提出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和对策建议,然后根据课题和对策建议的领域和性质以及个人的兴趣和意愿,自由组合成若干专题研讨群,进行集体研讨,遴选编辑后提交我会秘书处。

研究题目就人类与瘟疫;预测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控制的时间拐点;评估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传播的空间范围;预测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将会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的变化;这次公共卫生领域的突发危机事件,在我国还可能引发哪些次生危机;新冠疫灾之后国际关系等几方面进行课题研讨与信息汇总。

二、副理事长顾超林教授率领科研团队撰写《新冠肺炎疫情拐点或已越过(An Inflection Point about COVID-19 MayBe Passed)》已经投稿Science Bulletin 最近将发表。

学会副理事长顾超林教授率领科研团队撰写《新冠肺炎疫情拐点或已越过(An Inflection Point about COVID-19 MayBe Passed)》已经投稿Science Bulletin 最近将发表。文章根据全国(除湖北省外)疫情数据建模和预测,模拟出疫情未来发展趋势,并经学会以报送中国科协,为国家决策提供相关参考。

三、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会员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典型人物典型事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湖北武汉为重点的新冠肺炎病毒蔓延中华大地。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一场全国动员、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紧张进行中。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指导专业委员会会员,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协党组和总会的要求,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担当岗位职责。经访谈调查,学会会员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中储粮湖南分公司,是承担粮食应急保供稳市任务的中央企业,在抗击疫情战役中,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近一个月内共组织稻谷、玉米58万吨投放地方市场,有效缓解了辖区米厂和饲料企业原料用粮阶段性紧缺问题。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亦广咨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日报通讯员孙忠,先后采写了《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向市场投放58万吨、湖南稻谷玉米》、《中储粮湖南分公司严控疫情保供稳市抓复工》等新闻报道,被《湖南日报》《粮油市场报》等多家媒体刊载。针对一些我国粮食安全方面的谣言,孙忠运用专业知识,回答民众疑问,为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安定民心、增强抗疫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孙忠会员还积极参加了致公党湖南省委等为街道社工和医护人员购买防护用品的捐款。

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市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张凯运用专业知识,向北京市委提交了《关于当前首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建议》,针对当前防疫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未来返京复工人员增加可能带来的风险等问题,提出了包括优化医疗资源,加快专业病房改造工作;加强物资保障,确保抗疫情工作可持续性;加大防疫宣传,做好科普消除焦虑情绪;严肃隔离制度,建立追责机制消除隐患等十点建议,有的已经被北京市有关部门采纳,对北京市防疫抗疫做出了应有贡献。

专业委员会会员、京桥基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飞战节前回到老家河南兰考,在不能回京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当地防疫抗疫工作,参与发起“保护一线人,驰援疫战区,爱优特在行动”公益活动,利用公司业务优势,与北京兰考企业商会等共同捐赠湖北、河南疫区15家基层医院“爱优特”空气消毒净化器近百台。

专业委员会会员、北京全域医疗技术集团副总裁康世功,发挥专业优势,带领集团依托多年积累的远程医疗技术,线上与线下结合,助力疫情防控,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将集团所属的所有放疗中心放疗定位CT向所在医院开放,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和确诊;二是将集团所有合作医院内的医疗影像设备、远程医疗平台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的诊治工作中,并动员合作医院内的员工全力配合;三是部分一线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保证肿瘤患者正常治疗的同时,还担负起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为所在医院、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四是集团所有运营中心在远程质控、远程协作、严格执行消毒措施的前提下,医务人员全员上岗,全力保障特殊时期肿瘤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放疗。

专业委员会会员李振水、周慧颖,为北京天坛医院主任和医生,自疫情发生以来,恪尽职守,大年初一都没有休息,至今一直在值班、备班,奋战在患者救治第一线。

会员中不少是街道的基层党员干部。会员孙晨、孙兰、任利霞、黄艳、陈嘉、王伟等工作在北京市各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主要负责社区防疫和宣传排查工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几乎都是春节就开始工作,孙晨从初二到现在都没有休息,每天坚守岗位,在社区值班、巡查,勇敢地面对湖北来的人员,为他们解决问题。陈嘉孩子不到2岁,仍然每天顶风冒雪值守在社区一线。

黄艳是一位军嫂,也是广外街道京铁和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她自除夕上岗至今,24小时在社区值守。黄艳家中老人在外地,孩子年幼无人照顾,作为党员、军嫂,她深感两难。为了支持她的工作,爱人向单位请假,保证她坚守在基层一线。抗疫前期,在无防护物资和专业培训的情况下,胆大心细,向疫而行,和同事一起入户摸排,张贴通知,做好居民心理安抚工作。近期每天电话随访,安排增强安保力量、测体温、返京人员登记、为居家自护人员送菜、发放临时出入证等工作,服务居民日常所需。作为党委副书记,做好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社区党员及志愿者有序服务社区等工作,表现出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

有几位会员工作在有确诊病例的月坛、奥运村、椿树等街道(保密原因省略姓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工作繁重,但他们都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员中有若干位工作在北京公安一线的干警(保密原因省略姓名),他们几乎都是从大年三十以来就没有休息。二十多天了,有的干警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始终坚持在网监一线岗位,以最精准的工作和艰苦付出,为决策提供准确的大数据依据。他们是工作在防疫抗疫一线的无名英雄。

 

 

中国未来研究会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