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立迈出坚实一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7日 来源: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第三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议程,此次会议正式成立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推选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任筹委会主任,并商讨下一步国际科学素质建设合作项目事宜。来自全球各地19个国家和地区科技组织的代表参会,共商推进组织建设,提升科学素质促进人类发展的大计。会议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程序委员会副主任袁亚湘主持。

  与会的各国(地区)科技组织代表在线参加会议,就筹委会目标与职责开展研讨,一致认为筹委会是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正式成立之前的最高决策机构,要继续拓展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员、组织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推动开展双边多边务实交流合作、制定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立《章程》、建立有效畅通的工作协调机制。

  孟庆海在就职发言中指出,自2018年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来,中国科协始终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坚守提高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也让中国科协倍感作为科技组织的重大责任。

 

  孟庆海表示,此次筹委会会议是推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正式成立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作为筹委会主任,今后将和各位委员一起落实本次筹委会会议精神,切实推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成立和多边合作交流。中国科协将开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国际合作行动”,在中国科普研究所设立筹委会秘书处,从设立专门基金、开展合作研究、支持科普资源互换、推动科学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合作共赢。

[背景介绍]

  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于2018年9月在北京召开。来自38个国家、23个国际科技组织、境内外有关方面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倡议消弭全球科学素质鸿沟,通过深入探讨共商、共建、共享、共促机制,促进知识成果与科技文明为全人类共享。

  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并期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能为增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来贺信,指出科学素质打开了人类进步的大门,感谢大家投身于这项重要的事业。

  大会发布了《世界公众科学素质北京宣言》,中国科协此后一直致力于贯彻落实该宣言的精神,持续强化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品牌,推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建设。2019年召开的第二届大会各国科技组织共同签署《圆桌会议合作备忘录》、形成共同发起成立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的“北京路线图”。

  据悉,第三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将于12月8日召开,大会主题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全球科学抗疫”,由中国科协主办。这次大会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科学理事会(ISC)、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的支持,将创新架构和组织模式,采用“线下会场+线上视频”方式,搭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委会会议+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6场专题论坛”框架,旨在利用全球科学防疫合作契机,深化国际科学素质合作,探索建立长效互动机制与平台,助力人类社会应对当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危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会将连线全球各有关组织和专家,开展科学素质建设高端对话。

  自11月下旬以来,围绕大会主题已陆续举办6场专题论坛,聚焦青少年科学教育、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科学中心建设等议题,由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北京科普发展中心等单位分别承办。

 

 

 中国科普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陆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