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未来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8日 来源:中国未来研究会

中国未来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七届三次理事会2018年12月8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全国110余名会员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未来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代表学会致辞。他讲到,首先感谢各位与会代表冒着北京严寒的冬天来参加年会,感谢一年来各个分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以及秘书处的辛勤工作,为学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明年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我们应该更有责任感和信心。有了以前很好的基础,今后我们应该在前辈的基础上往前发展。科协对学会很重视,我们是一个自主办会的机构,要接受党的领导,遵守科学的知识,依法依规自主办会。学会的发展主要靠大家的参与,希望今后各分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对学会的发展更加关注、更加主动参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会的前景应该是非常好的。 

学术年会共安排了七位专家报告。报告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报告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何传启同志主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作了《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与中国的应对之道》的报告。金教授通过对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讲的世界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中美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就世界格局的变动、西方的地理发现、世界工业革命、中国在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角色、中国外交现状等几方面分析了当前世界新格局和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学术报告第二阶段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阎耀军主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作了《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何传启同志从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国外与国内科技界的相关预测、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挑战四大方面描述了21世纪有可能发生的新科技革命以及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影响。

 

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研究员作了《大IT革命与风险社会的来临:未来学崛起的新契机》的报告。刘益东研究员从未来学:一门供不应求却发展迟缓的学科、大IT革命:技术与方法的有力支撑、风险社会的来临:社会各界的迫切需要、未来学的崛起: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四大方面讲述了未来学的历史、未来学的专著、未来学所属学科、大IT革命与风险社会的研究、未来学研究方法、虚拟科学研究的第五范式等多方面系统的介绍了未来学的理论探讨与社会应用。 

学术报告第三阶段由中国未来研究会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益东主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党委委员、常务理事,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陈守东作了《中国金融状况分析与展望(2018-2019)》的报告。陈教授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中国金融状况分析及其前景预测、经济冲击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强度、中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的期限效应三方面作了细致研究,对经济政策与金融改革的长期目标与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关系作了深入分析。

中国未来研究会专家讲师团专家王忠作报告 

中国未来研究会专家讲师团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王忠作了《个人数据分享与保护的权衡》的报告。王忠博士从个人数据、个人权利、收集者权衡、监管者权衡四方面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的个人数据应用现状。

 

中国未来研究会专家讲师团专家成全作报告 

中国未来研究会专家讲师团专家、《科幻立方》杂志创始人,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成全作了《科幻与未来学》的报告。成全从科幻文化的发源、未来学对科幻文化的影响、中国的科幻状况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与看法。 

学术年会后召开“中国未来研究会七届三次理事会”。理事会由理事长金灿荣主持。常务副秘书长华军作了研究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华军同志分别从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与交流、科学普及、编辑出版、2019工作计划等几方面介绍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和即将开展的活动,与会理事对总结和计划进行了审议,并对研究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华军作工作汇报

会议进行了理事会增补理事工作。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作总结发言 

最后,理事长金灿荣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国未来研究会作为中国科协的直属学会之一非常受科协的重视和期待。中国科协的《全国学会组织通则》总的精神就是鼓励学会自主办会,就是意味着以后要靠我们自己;因此研究会发展的同时,心里要清楚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之下自主办会,这一条路是要靠自己走出来的。现在社会情况特别复杂,单独的专业眼光看问题看不准也解决不了,学会的优势是跨学科,研究会人才济济,如果作用发挥得好,学会的发展机遇有很多。人们永远是对未来有兴趣,研究未来是每个人的权力,从古至今人们都对未来有兴趣。应该说未来学目前学界还没有形成共识,咱们能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把研究往前推进一点,这是一个工作方向。在国家建议方面,比如服务社会、未来乡村、未来生活方式、未来产业、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需要我们建言方向很多。我认为,我们有四方面工作要做,一个是推进学术,一个是给政府建言,一个是为社会服务,还有一个是科普,科普工作我们已经做了不少,看能不能系统化提高一点,时机适当就开始加强国际交流。这一切事业推动是需要一个良好的组织体系,地方的分会可以扩大,分支机构也可以扩大,组织上健全扩大,总会的内部管理要理顺。接下来将各项工作细化并具体落实,利用好研究会这个平台,为研究会40周年的生日送一个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