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要闻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未来研究会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6日 来源:中国未来研究会

中国未来研究会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未来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延迟至2022年6月26日召开。年会主题为“走向第二个百年的中国与世界”。年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顾朝林主持年会开幕式,副理事长阎耀军、刘益东主持年会学术报告。

  中国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讲到,年会主题是走向第二个百年的中国与世界,中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实现了小康,正在走向第二个百年。中国面临诸多挑战,外部社会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机遇挑战很不确定,而且这个变化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研究就更有需求,我们应该认真研究未来,特别是研究走向第二个百年的未来,很有价值。     

  本次年会共有十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导金灿荣作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未来》的年会主报告。金灿荣教授指出,进入百年变局,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百年变局的核心就是世界格局出现了四个新的趋势:一个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从原来的西方主导走向东西方平衡;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正在产生;新的工业革命正在到来;未来大国竞争侧重在高科技、新产业,特别是能够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高科技和新产业。                             

  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何传启作了题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划分与模式演进》的年会主报告;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作了题为《开放教育革命与未来人才培养》的年会主报告。

  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菲律宾西姆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孙建光;中国未来研究会产业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创新知本(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传统与现代预测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潘延召;中国未来研究会健康治理分会会长,复旦大学卫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龚朝晖;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未来研究分会会长、江西省文化旅游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南昌大学旅游学院兼职教授曾宜富;中国未来研究会系统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蔡信和;中国未来研究会人才战略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广茗分别作了年会学术报告。

  学术年会期间,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会长姜有文、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未来与预测研究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雷鸣作了分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年会呈现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年会主题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态势,立意高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年会以“走向第二个百年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面向未来, 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学术研究,极具现实意义。

  二是年会聚焦前沿热点问题,彰显未来学研究的价值与意义。年会紧密围绕主题,聚焦未来学科发展趋势及学科建设,从我国现代化建设、人工智能时代人才革命、产业创新的发展与重构、航天工程战略定位、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旅游产业发展趋势、系统医学的综合效能、中西方人才管理等多个维度,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彰显了未来研究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三是年会得到研究会会员与未来研究同仁的广泛参与,参与度创历史新高。中国未来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未来领域的软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用未来学、预测学及其相关分支学科的理论、方法论和技术方法指导科技、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军事、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未来研究和未来预测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汇聚了众多从事未来学研究的广大专家、学者。而今,中国未来研究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致力于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本次年会得到研究会广大会员与未来研究同仁的热情参与,线上参会人数达1000余人,互动提问440余条, 130人参与互动。创年会历史新高,年会论文投稿数量也是历年来最多的。

  本次年会得到舍得酒业有限公司的独家赞助支持。

 

                                                  中国未来研究会

                                                   2022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