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未分配文章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中国未来与发展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 来源:中国未来研究会

“2022中国未来与发展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7月30日,“2022中国未来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未来研究会主办,《未来与发展》杂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支持,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北京科创智享管理咨询中心、北京科管创新咨询中心承办。在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中管学堂、视频号等多种平台进行直播,一万多人收看大会,3万多次点赞。

    开幕式上,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岐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发表了讲话。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王佐书致辞

                                                   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致辞

                         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岐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开幕式结束后,著名未来学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产学研分会名誉会长秦麟征主持了特邀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卢中原做了题为《中国经济走势展望》的报告,报告内容首先展望了中国经济近年来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同时指出,虽然宏观经济遭遇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由于应对及时,决策正确,积极运用宏观调控工具,在党中央的正确坚强有力领导下,得益于整体经济市场潜力大,经济韧性强,整体经济虽然处于下降通道,但是一些行业已经出现新的可喜变化,整体经济趋势向好的大趋势不会变。

    国家科技部原发展计划司司长、研究员申茂向做了题为《中国农村科技创新与未来发展》的报告。报告阐述了现代农业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等,对中国农村下一步的科技发展提出了有前瞻性的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未来研究会原副理事长侯立安做了题为《新时期河湖水中新污染物控制对策》的报告,对新形势下如何区分新旧污染物的新区别、新变化,如何提高应对新污染物的控制能力,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下午的专题论坛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姜有文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国家商务部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任兴洲做了题为《当前经济形势及稳增长政策的部署与实施》的报告,讲述了如何在经济承压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措施,正确运用政策工具来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著名经济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做了题为《倒春寒里明进退,四定五中决胜负》的报告,鞭辟入里的事例,有理有据分析,赢得了现场与线上会员的不断点赞。随后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数字基建流通协作平台研究课题组组长张海谅做了题为《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的发言,受到大家的好评。

    在为“后疫情情况下企业发展新机遇”的对话会上,秦麟征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会员参与了对话。大家通过简述各自企业经营的心路历程、面对疫情所做的努力,面对未来的结构调整进行了分享。在秦麟征教授高屋建瓴的点评与剖析中,赢得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未来研究会党委副书记华军;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锦;中国未来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白兆钦、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部副主任张艳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副会长李林刚;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产学研分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助理夏静;中国未来研究会产学研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姜毅等;以及来自经济界、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的产学研合作机构、课题组的代表。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一些大家最为关注的议题进行了解读、展望和研讨,形成的学术成果将为当前各级决策机构制定政策提供有益的参考,用丰硕的学术成果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献上一份厚礼!

 

                                                               中国未来研究会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