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未来大讲堂第二讲——百年变局与世界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4日 来源:中国未来研究会

中国未来研究会“未来大讲堂”第二讲在京成功开讲

    未来正来,一起向未来。继首讲获得圆满成功之后,2023年3月12日,期待已久的中国未来研究会“未来大讲堂”第二讲在北京成功开讲。第二讲的主讲嘉宾是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主题是百年变局与世界未来走向。报告分为2023年四大事态、世界未来六大趋势、世界在加速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大争之世中国的应对之道五大部分。

    金灿荣教授首先分析了2023年四大事态:俄乌冲突继续,俄罗斯与美国主导的北约矛盾进一步深化;美国加大对中国的压力,中美竞争加剧;世界经济低迷,发达经济体可能进入滞胀期,中国的出口面临新挑战;地区热点的风险加大。总结世界未来六大趋势:从大的历史视角看,全球化进入新阶段,过去40多年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化告一段落;地缘政治重新紧张,以俄美对抗、中美竞争为标志,大国关系恶化,新冷战可能已经成为现实;国家间科技竞争空前激烈,科技发展被赋予了极其强大的国家间竞争的含义;西方和非西方鸿沟加大;各国内部和国际社会失去共识,思想更混乱;气候变化加剧,自然灾害频发。这些变化和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世界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进入百年变局,世界格局东升西降,全球治理进入中西共治模式,新的工业革命将是中美同台竞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新的现代化模式。百年变局的本质是世界进入了“大争之世”。那么中国要如何应对大争之世?金教授也在报告中给出了他的解读。

    金灿荣教授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旁征博引、妙语迭出,用宏阔的学术视野、独到的见解、生动的语言以及对国际形式的敏锐把控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奉献了一场关于国际关系的“盛宴”。在最后互动环节,金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对中国的影响,以及沙伊对话的有关问题。

    出席未来大讲堂第二讲的有中国未来研究会首席顾问秦麟征,监事长韦锡新,研究会副理事长阎耀军、顾朝林、刘益东,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岐,以及研究会特邀专家李建臣、张可亮先生。此外,现场听众还有未来研究会会员代表、分支机构代表和关心社会未来发展的热心人士近140人。线上实时收看直播人数达1400人,点赞量1.3万。大讲堂第二讲由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培训中心协办、浙江国际旅游集团提供支持。(中国未来研究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