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AI大爆发与科技重大风险治理及其引发的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分配革命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6日 来源:中国未来研究会

中国未来研究会“未来大讲堂”第三讲在京成功开讲

        未来正来,一起向未来。继第一和第二讲获得圆满成功之后,2023年5月13日,中国未来研究会“未来大讲堂”第三讲在北京成功开讲。第三讲的主讲嘉宾是中国未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刘益东研究员,主题是AI大爆发与科技重大风险治理及其引发的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分配革命。

        近年来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新兴科技在争议中快速发展,AlphaGo、ChatGPT、GPT-4相继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大爆发态势,带给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同时科技伦理治理变得愈发迫在眉睫。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未来研究会围绕AI大爆发这一社会热点,推出未来大讲堂第三讲,就数字反噬、机器换人、AI军备竞赛等人工智能风险及科技重大风险及其将引发的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与新分配革命,提供了专家的深度解读与分析。

        报告人刘益东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对科技重大风险防控及其与科技未来的关系研究,从科技风险治理与人类安全的视角预测未来。他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揭示目前西方主流科技发展模式产生难以防控的重大风险而发生科技危机,预测科技发展将改弦易辙。

        刘益东研究员的报告首先从人工智能大爆发引发的大规模失业与杀人机器人等社会现象入手,对乐观顺延论与悲观末日论两种科技大局观进行反思,揭示了科技风险愈演愈烈与人类安全防线存在十大漏洞的双重挑战,明确提出了限时原则这一科技重大风险治理的第一原则。他指出,目前科技风险愈演愈烈,而人类风险防控措施和机制存在诸多严重漏洞,人类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双重挑战,将引发新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与新分配革命。实现从粗放式创新与竞争向可持续创新与合作的大转型是应对双重挑战的有效举措,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和平崛起能够为人类可持续安全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希望。这就需要人文社科与交叉科学的崛起,中国科教界将迎来创造可持续创新的新型科技发展模式的新机遇,同时也是每一位未来学研究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刘益东研究员的报告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以长期专业研究累积的学术积淀、独到的学术见解,给听众以启迪和思考,深受听众好评。

        出席未来大讲堂第三讲的有监事长韦锡新先生,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泰昌先生、尹校军先生和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及代表,以及热心未来学研究的会员代表共70余人。线上实时收看直播人数500人,点赞量2万。未来大讲堂第三讲由四月华文(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未来研究会教育培训中心承办,浙江国际旅游集团提供支持。(中国未来研究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