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成果展示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美关系的发展及其对中国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未来研究会

本课题通过梳理美国对外政策和中美关系发展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不同的国际环境中表现出不同的特征,总结美国在对外政策制定的核心影响要素,进而梳理出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源,从而对未来三到五年内,中美在贸易、科技、外交和地缘军事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中美关系是当今国际体系中最为重要且复杂的双边关系,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以及美国缓慢发展,中美两国目前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阶段,是继续合作发展,还是全面脱钩,走向“新冷战”,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两国,乃至全球的秩序变革的关键问题。

未来产业代表科技和产业长期发展的方向,带动和引领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进行未来产业布局、提升未来发展的竞争力,成为中美两国新一轮科技创新竞争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美国针对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对中国推进全方位、相互渗透式的打压,并通过在贸易、金融、科技、投资、外交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牵制中国在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方面的发展。

中国为了应对美国在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的限制和打压,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如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尖端技术攻关,减少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出口多元化;积极吸引外资,推动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和应用落地;强化金融市场监管,以及出台更为多元和灵活的外交策略,增强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

从政策有效性看,在技术自主创新方面,中国信息产业技术自主化进程加快,中国已经出现了一些信息产业技术替代的成功的案例,并逐步在国内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外国技术的依赖,中国新能源技术也取得显著进步。在市场应用推广方面,中国为中国企业创造了较为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加速了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应用落地。

在不断变化的国际秩序中,中国企业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生存环境,中国企业需要采取系列措施进行有效应对,除了基础强化技术自主研发以外,还需要积极在全球寻找更多元化的合作伙伴,积极开拓市场;紧密关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相关政策变化,进行有效的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和知识产权布局,以确保在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权;同时,积极联合各界主体共同推动相关技术和产品研究、开发和市场拓展,进行整合式创新和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