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研究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科普未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未来研究会“人居环境中CS2污染表征及净化措施的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2008年11月18日中国未来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了“人居环境中CS2污染表征及净化措施的研究”研讨会.

    CS2(Carbon disulfide, 二硫化碳)是一种易燃、易挥发且能与空气形成易爆混合物的有害气体,在工业上常用做溶解剂,制造粘胶纤维、玻璃纸、四氯化碳和橡胶等。国内外研究发现,CS2主要来源于人造纤维、玻璃纸、四氯化碳、橡胶、光学玻璃等的释放。但在某些上述材料使用并不多的环境中,CS2浓度也非常的高,初步估计其原因,可能来源于能够释放有毒有害气体的塑料制品、油脂类、有机溶剂、废气和废液,以及车辆的尾气、燃烧产物等。与会专家对此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会议认为,发现了人居环境中CS2的主要来源,这一分析结果拓宽了国内外关于 CS2来源研究的范围。对人居环境中CS2的成因、来源途径、分布状况、发展变化,建立了合理的采样方式,并研究了人居环境中CS2  的测定技术和 CS2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的作用机理、危害的程度并提出了控制对策。与会专家在分析了国内外净化 CS2技术的基础上,就如何选择适合于人居环境的净化技术,减少 CS2对人类的影响提出了建议。

    来自解放军防化研究、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建筑研究总院的专家出席了会议。